桃园市经发局「2020电动车创意竞赛」决战健行科大

  • 2020-03-30
  • 陈叔君

响应桃园2020年「县市共推住商节电行动」,落实能源教育,并激发学生对电动车的应用及创意,桃园市政府经发局委请健行科大工业管理系、机械工程系与桃园市智慧节电计画办公室,28日于健行科技大学进行「2020 电动车创意竞赛」决赛。最后由清华高中林家正老师指导的火车搬运队,以及由连进峯老师、蒋建辉老师指导的东泰高中电动割草车队拿下第一。

健行科大工管系师生是国内外各大发明展的常胜军,曾获多项世界发明展金牌的殊荣。近年来工管系往工业4.0与智慧物流发展,课程结合「智能管理」、「生产管理」、「品质管理」与「服务管理」等专业领域,基础理论与实务教学并重,培养产业管理或门市服务之管理人才。动力机械群学生,于技术型高中阶段所修读工程基础科目,亦可衔接工业管理系相关进阶程,成为汽车产业管理人员。

今年有来自大兴高中、方曙商工、永平工商、成功工商、东泰高中、治平高中、启英高中、清华高中、新兴高中等多所学校组成35队共178人报名,已超越历届,共计有23队入选,因防疫因素,每组参赛队伍由学生代表1至2位出席,争取最高荣誉。

校方表示,赛事评审邀请产业界与学界专家,包括中央大学工业管理研究所戴正廷教授,中原大学工业工程学系陈平舜教授,动手做机器人创客培训平台创办人冯建中老师。在评分项目上,主要针对包括技术性、创意性、应用性等三个面向予以评审,希望在学界与业界专家的建议讲评之下,可让高中职的年轻学生,获得更多实用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推广电动车实际应用。

成绩最终出炉,本次竞赛奖励非常丰富,第一名颁发奖状与奖金5000元(Makeblock mBot轮型机器人一台),第二名者颁发奖状与奖金4000元,第三名者颁发奖状与奖金3000元,佳作者颁发奖状。

第一名有两队,是清华高中林家正老师指导的火车搬运队,以及由连进峯老师、蒋建辉老师指导的东泰高中电动割草车队。第二名有四队,分别是启英高中启英扛霸子队、永平工商拉基三队、新兴高中峻哥说得队以及大兴高中冲吧!小太阳队。第三名有四队,分别成功工商成功汽车队、新兴高中ELEC队、清华高中唐老爹队以及东泰高中最后一哩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