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2104

系所介绍

前言
  本系成立于民国81年,当时系属健行工专之工业工程与管理科,设立之目的在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及发展,培育具有工业工程与管理学识之人才。其后配合学校改制与升格,于88年改为工业工程与管理系,自99学年度起改名为工业管理系,并自102学年度起增设研究所硕士班。由于科技进展打破了时空之限制,商业的活动、观念及行为均产生极大之变革;在数码化、电子化、服务化已无可避免地成为未来的基本商业运作背景环境时,本系亦不断依经济及社会发展脉动而扩大与强化规模与师资,其目的除拓展学生视野、培育新一代的「e化」管理人才外,并将工业管理技术融入资讯与服务环境,以创造学生新价值。
 
工管定位
  工业工程在我国产业发展,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盖因国内近年经济快速成长,已使产业由劳力密集转变为技术密集的型态。当前及未来之产业发展已无法单独依赖各专门的学科,而必须寻找一有效的经营体系,从事预测,计划、管制、改善,综合协调及整合,对有限的资源做有效及合理的运用,从而达到最大的整体利益。工业工程与管理人员之主要功能,就是促使上述目标的达成。
  工业工程师的工作就是替产业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最后能帮助产业节省成本、创造利润的一个魔法师。目前产业界对于工业工程毕业的人才的需求相当大,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加入本系的行列。
 
本系特色
  强调学理与实务之配合,课程着重系统化、资讯化与电脑化知识之传述,并着重实习的实施与检讨。因应知识经济及资讯技术时代之来临,本系依照市场及产业工作需求,分别设立「生产与作业管理」、「品质管理」、「企业电子化」、及「人因工安卫」等四个专业学群,让学生可以清楚了解本系的专业分类,以及未来工作的专业导向。 
  • 实务界的需求与e化的应用设计及规划课程
  • 专业的师资阵容
  • 四大专业学群之设计
  • 特色学程之推动
  • 课程、证照与就业三位一体之串联
  • 学生证照辅导之循序推动
本系教育目标与核心能力
衡诸本校技职特性、本系定位、地区产业发展与社会变动趋势,本系秉承校、院之教育目标,配合订定本系之「教育目标」与「核心能力」:

  
教育目标
  • 具备工程管理专业知识
  • 学习问题分析与解决方法
  • 培育基础技能
  • 灌输职场伦理观念
 
 
核心能力
  • 使用数学、科学思维的能力
  • 管理技术的能力
  • 资讯技术应用能力
  • 基础语言能力
  • 工作伦理与沟通协调的能力
  • 流程分析逻辑能力








 
进修出路
进修管道:国内外工业工程、工业管理及相关企管或资管研究所。 
相关出路:制造业及服务业之生产管理、品质管理、工作改善及流程、设施规划、资讯管理、物料管理、客户服务、采购及经营分析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