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經發局「2020電動車創意競賽」決戰健行科大

  • 2020-03-30
  • 陳叔君

響應桃園2020年「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落實能源教育,並激發學生對電動車的應用及創意,桃園市政府經發局委請健行科大工業管理系、機械工程系與桃園市智慧節電計畫辦公室,28日於健行科技大學進行「2020 電動車創意競賽」決賽。最後由清華高中林家正老師指導的火車搬運隊,以及由連進峯老師、蔣建輝老師指導的東泰高中電動割草車隊拿下第一。

健行科大工管系師生是國內外各大發明展的常勝軍,曾獲多項世界發明展金牌的殊榮。近年來工管系往工業4.0與智慧物流發展,課程結合「智能管理」、「生產管理」、「品質管理」與「服務管理」等專業領域,基礎理論與實務教學並重,培養產業管理或門市服務之管理人才。動力機械群學生,於技術型高中階段所修讀工程基礎科目,亦可銜接工業管理系相關進階程,成為汽車產業管理人員。

今年有來自大興高中、方曙商工、永平工商、成功工商、東泰高中、治平高中、啟英高中、清華高中、新興高中等多所學校組成35隊共178人報名,已超越歷屆,共計有23隊入選,因防疫因素,每組参賽隊伍由學生代表1至2位出席,爭取最高榮譽。

校方表示,賽事評審邀請產業界與學界專家,包括中央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戴正廷教授,中原大學工業工程學系陳平舜教授,動手做機器人創客培訓平台創辦人馮建中老師。在評分項目上,主要針對包括技術性、創意性、應用性等三個面向予以評審,希望在學界與業界專家的建議講評之下,可讓高中職的年輕學生,獲得更多實用的相關知識,進一步推廣電動車實際應用。

成績最終出爐,本次競賽獎勵非常豐富,第一名頒發獎狀與獎金5000元(Makeblock mBot輪型機器人一台),第二名者頒發獎狀與獎金4000元,第三名者頒發獎狀與獎金3000元,佳作者頒發獎狀。

第一名有兩隊,是清華高中林家正老師指導的火車搬運隊,以及由連進峯老師、蔣建輝老師指導的東泰高中電動割草車隊。第二名有四隊,分別是啟英高中啟英扛霸子隊、永平工商拉基三隊、新興高中峻哥說得隊以及大興高中衝吧!小太陽隊。第三名有四隊,分別成功工商成功汽車隊、新興高中ELEC隊、清華高中唐老爹隊以及東泰高中最後一哩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