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2021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竞赛,健行科大师生团队夺佳绩,本系获铜牌一面

  • 2021-10-27
  • 陈叔君

2021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结果出炉,健行科大师生团队表现亮眼,荣获1面金牌2面银牌2面铜牌。金牌作品「具社群化设定与通知功能之多功能保全装置」,银牌作品为「即时定位系统」与「微细孔抛光装置」,以及铜牌作品「具有辅助调音功能之弱音器」与「非接触式给水装置」。
 

金牌作品「具社群化设定与通知功能之多功能保全装置」,由资讯工程系陈维魁老师带领学生谢维哲、黄圣凯、徐启翔、李思纬、蓝永翔共同创作研发。该创作是一种具社群化设定与通知功能的多功能保全装置,借此功能,各用户端可透过该社交群组获取该影像连结,以解决各用户端须个别与该监视装置匹配,才可有效查看监视影像的问题。该作品同时也获得2021 INOVA克罗地亚国际发明展金牌。

此外,银牌「即时定位系统」,由应用空间资讯系暨工程学院院长张嘉强创作,此作品是结合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讯号收发装置与具有GNSS载波相位接收芯片的行动通讯装置,将物件精准定位至公分级误差。另一银牌作品「微细孔抛光装置」,由机械工程系王阿成老师带领学生许皓铭创作,此作品是微细孔抛光装置,提供气体进入该储料单元内,利用气体产生高压气体使磨料形成磨粒流体,透过磨粒流体将该待抛光研磨的微细孔物件进行抛光研磨,以达到抛光研磨的效果。
 

铜牌作品「具有辅助调音功能之弱音器」,由数码多媒体设计系黄琼纬老师创作,此作品为一种具有辅助调音功能的弱音器,可应用于乐器上。另一铜牌「非接触式给水装置」,由工业管理系陈叔君与李岳军老师带领学生庄景瀚创作,该作品主要借由在饮水机给水装置内建或外挂传感器的设计,确实达到减少接触出水按键以维护安全性与卫生性需求,与避免使用者多次接触出水按键而导致出水按键故障与失效,并能有效避免接触残留于按键的病菌而导致感染给水装置等问题发生为主要优势。

健行科大技术合作处李国樑处长表示,借由鼓励师生共同投入创新发明竞赛,可培养学生研发能力与实作技能。健行科技大学是一所专注于实务教学与产业服务的优质科技大学,此次在该赛事取得佳绩,除代表参赛师生的努力,也显示健行科大在研发与实务应用方面,扎实的基础与未来发展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