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競賽,健行科大師生團隊奪佳績,本系獲銅牌一面

  • 2021-10-27
  • 陳叔君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結果出爐,健行科大師生團隊表現亮眼,榮獲1面金牌2面銀牌2面銅牌。金牌作品「具社群化設定與通知功能之多功能保全裝置」,銀牌作品為「即時定位系統」與「微細孔拋光裝置」,以及銅牌作品「具有輔助調音功能之弱音器」與「非接觸式給水裝置」。
 

金牌作品「具社群化設定與通知功能之多功能保全裝置」,由資訊工程系陳維魁老師帶領學生謝維哲、黃聖凱、徐啟翔、李思緯、藍永翔共同創作研發。該創作是一種具社群化設定與通知功能的多功能保全裝置,藉此功能,各用戶端可透過該社交群組獲取該影像連結,以解決各用戶端須個別與該監視裝置匹配,才可有效查看監視影像的問題。該作品同時也獲得2021 INOVA克羅埃西亞國際發明展金牌。

此外,銀牌「即時定位系統」,由應用空間資訊系暨工程學院院長張嘉強創作,此作品是結合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訊號收發裝置與具有GNSS載波相位接收晶片的行動通訊裝置,將物件精準定位至公分級誤差。另一銀牌作品「微細孔拋光裝置」,由機械工程系王阿成老師帶領學生許皓銘創作,此作品是微細孔拋光裝置,提供氣體進入該儲料單元內,利用氣體產生高壓氣體使磨料形成磨粒流體,透過磨粒流體將該待拋光研磨的微細孔物件進行拋光研磨,以達到拋光研磨的效果。
 

銅牌作品「具有輔助調音功能之弱音器」,由數位多媒體設計系黃瓊緯老師創作,此作品為一種具有輔助調音功能的弱音器,可應用於樂器上。另一銅牌「非接觸式給水裝置」,由工業管理系陳叔君與李岳軍老師帶領學生莊景瀚創作,該作品主要藉由在飲水機給水裝置內建或外掛感測器的設計,確實達到減少接觸出水按鍵以維護安全性與衛生性需求,與避免使用者多次接觸出水按鍵而導致出水按鍵故障與失效,並能有效避免接觸殘留於按鍵的病菌而導致感染給水裝置等問題發生為主要優勢。

健行科大技術合作處李國樑處長表示,藉由鼓勵師生共同投入創新發明競賽,可培養學生研發能力與實作技能。健行科技大學是一所專注於實務教學與產業服務的優質科技大學,此次在該賽事取得佳績,除代表參賽師生的努力,也顯示健行科大在研發與實務應用方面,扎實的基礎與未來發展的潛力。